国家民委调研组到保亭调研民族文化工作

2017-12-08 16:04: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陈爱暖 |责编:孟慧

  国际在线海南消息:12月7日上午,国家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昌平率国家民委调研组成员到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调研民族文化工作。保亭县委副书记、县长符兰平陪同调研。

  李昌平一行首先来到三道镇什进村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调研,详细了解什进村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模式,以及村民的收入情况。

  据了解,什进村自2009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后,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不仅住上了小洋楼,还在自家开起了小店,经营自己生产的农产品,同时还成立了黎家民宿,给游客提供住宿,充实自己的腰包,真正实现了不离土不离乡增加收入的愿望。

  随后,李昌平一行还参观了槟榔谷景区,观看了大型黎苗族实景演出,进一步了解黎苗族文化,同时还参观了纹身馆、船型屋、黎家酒酿、织锦技艺、现场聆听八音演奏,现场了解保亭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

  槟榔谷景区自创建以来,充分挖掘黎苗族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原生态黎苗族民俗文化旅游品牌,实现年接待游客达120万人次。槟榔谷景区还积极发挥旅游产业带动作用,采取“公司+农户““务工+务农”“村民+员工+店主”的合作管理模式,让当地群众参与景区建设,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目前,槟榔谷景区吸纳的从业人员有1200多名,其中当地黎苗族员工人数占80%以上。

  李昌平对保亭传承发扬黎苗族文化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表示,保亭黎苗族文化底蕴丰厚,民俗文化突出,在今后的发展中要充分利用文化产业,做好文化文章,既要保证黎苗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还要让文化产业产生经济效益,让保亭能够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实现双丰收。(供稿 保亭广播电视台 王群)

分享到:
111